close

 「一個在富裕的家庭成長,
卻身在一個普遍貧窮的大環境,
這樣的矛盾對異常敏感的作者而言,
內心經常是衝突與掙扎的。」
這是序對作者的描述,
他的矛盾,
在他的書裡也可是十分清楚的看到。

第一個故事的結尾讓我有點錯咢,
「一隻獅子無理的闖進命令他們解散貓咪事務所,
事務所就這麼被癈。」
反復看了幾次,「結束了嗎?」浮現了這個疑問,
雖然灶貓被莫名欺負和誤解,有點可憐,
但是作者那句:「對於獅子的做法,我頗為認同。」
我想了很久,有點想通了,
雖然以暴制暴是不太好,
但有時候,
卻時讓人大快人心,
我想這是他想表達的。

第二個故事我最喜歡,
簡單而溫馨,
技術很爛的大提琴手,
每晚很認練練習,
誤打誤撞治好了動物的病,
粉粉有很多動物來找他,
本來他有點沒耐性的對動物,
但在聽完動物們的話後也熱心的幫他們,
後來動物們的病好了,
他也在和動物的相處中把琴給練好了。

第四個故事,
是一隻白象本來幫他的主人做事好好的相安無事,
但主人卻貪得無厭,
白象被壓榨的很慘,
最後被救出,白象卻笑的很寂寞,
我想他還是想和主人好好的相處。

他的故事,都是很簡單的,
但作者的想表達的東西就要想一下,
就像弱肉強食是不變的道理,
但作者卻說:「不要只為了好玩而捉魚。」
有時候為了生存也許會有點虧欠別人,
但千萬不要只是為了好玩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書名:貓咪事務所
作者:宮澤賢治/著
出版社:麥田
出版日期:1998年10月30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rene4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